勞資智庫
勞保知識庫
2020-10-29

勞保問題Q&A

我們會陸續彙整長年大家對勞保的問題並提供解答,而大家若有其他問題也可以寄信給我們喔!



1.年滿60勞工退休後,退休金必須立刻請領?

坊間曾有傳聞,年滿60歲退休就必須立刻請領勞工退休金。這個問題是錯誤的,這邊所指的退休金是每月雇主提繳的6%勞工退休金,受僱勞工年滿60歲時就可以請領,或是滿60歲後自行決定請領時間也可以,並未強制60歲就必須請領。另外,勞保局也提醒,勞工若是在請領退休金前死亡者,或已領取月退休金,但是未達到平均餘命或所請領年限前死亡者,將會由其遺屬或遺屬指定請領人請領一次退休金,換言之,政府不會把你新制勞退帳戶裡的錢拿走,最終還是會還給勞工或勞工遺屬。勞保局也說,勞工若是死亡超過3年,仍有尚未領取的勞工退休金,勞保局將會主動通知遺屬請領。
原文網址





2.勞保年金選擇後想反悔,該怎麼辦?

1.選一次領想反悔改為年金月領, 因為年金月領在勞工提出申請後,10天內要核付,因此勞工一定要在申請後10天內趕快向勞保局申請改變。只要入帳就不能改變。

2.如果勞工想要從選年金改為選一次請領,因為年金核付通常在月底的倒數第二個工作天入帳,因此勞工若是月初申請,則要在月底倒數第二個工作天入帳前,趕快通知勞保局。

但是並非所有勞工領取勞保老年給付都可以選月領或一次領,只有在2009年1月1日前已有勞保年資,且勞保年資超過15年以上(也可與國保年資併計15年),才有選擇權。

原文網址

 

3.領了勞保老年給付後,是否還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如果可以,那我之後再受僱工作並參加勞保的職災保險,會影響我的國民年金加保資格嗎?

1、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之前,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不管所領取的老年給付年資有幾年或領取金額多少,只要還不滿65歲,都要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2、如果是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以後,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沒有領軍保退伍給付及公教保養老給付),而且領取老年給付的年資未達15年,或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的人,在還沒滿65歲前,也要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3、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人,都不能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4、國民年金法施行15年後(112年10月1日以後),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5、只參加勞保職災保險,並不影響國民年金加保資格。也就是說,您是否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仍須依前述第1~4點有關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時間點、年資及金額等判斷。


3.勞工保險投保薪資級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