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智庫
康軒員工被逼秋後算賬 新北勞工局發動勞動檢查
2020-10-09

康軒否認逼迫員工離職 新北勞工局發動勞動檢查

 

日前因為員工家屬檢舉康軒董座未依防疫規定居家檢疫一事,傳出員工遭到秋後算帳,員工向媒體投訴,事後遭公司鎖定調查,不僅沒領到業績獎金,公司系統遭停權,甚至被發黑函,上面寫著「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上個月底被迫離職,並向公司寄發存證信函,也向新北市勞工局申訴。因此新北市勞工局於10/6下午前往康軒進行勞動檢查,並協助勞資雙方召開調解會議。




勞工局昨晚(5日)表示,勞基法第74條明定,雇主不得因勞工向主管機關申訴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或損害其權益或不利待遇,違者可開罰2萬元至30萬元;另工資未全額給付者,得處罰2萬元至100萬元


勞動檢查的標準是什麼呢

對於勞工局而言,並不會平日無故上門勞動檢查,勞工局主動勞工檢查主要是鎖定在30人以上的企業。而30人以下的企業,通常會因為員工向主管機關申訴而勞工局才會發動勞檢。但勞工局也會有特例情況,例如在7.8月期間,勞工局就會針對學生打工容易有勞資糾紛的行業; 例如,加油站,飲料店進行抽查。而勞動檢查後又會發生什麼事,可以看之前的文章遇到勞動檢查該怎麼辦,因此,對於企業主而言,在今年的勞動事件法上路後,改變了在法律上勞資雙方的舉證關係,對於企業主而言,尤其是30人以上的企業,必須要幾點需要注意的

1.鞏固勞資關係:其實如果勞工沒有主動舉報,一般來說是不會有勞工局勞檢的,因此治本之法是維繫好勞雇關係,除了降低勞工舉報的機率外,企業環境的和諧更可以提升整體工作效率,對公司業績有所幫助。

2.設立健全的薪資制度和勞基法制度:當勞工局勞動檢查,勞工局會逐條逐項的查核企業是否有設立健全的薪資制度勞基法制度,若是有違背,回逐條逐項的查核,因此可以檢核是否企業有依照標準設立制度,而有相關資訊台灣勞基顧問公司也提供相關諮詢和辦法協助企業建立工作規則避免勞工局開罰。

3.勞保是否有以多報少:這是最嚴重的,當勞工局查核到勞保以多報少,負責人和人資承辦人員
還有可能會有刑責。詳細情況可以參考勞保以多報少,會有刑責嗎?


勞基顧問公司協助企業趨利避害

既然勞基法為法律,就會有對於法律的解釋詮釋,例如,薪資與工資的定義不同,勞基顧問公司基於對勞基法的定義,和26年超過4000間企業客戶的服務,其實會有許多的方式可以依法合法的幫客戶避免勞基法,降低企業九大經營成本,和達到勞資雙贏的局面,因此,若有相關議題,可以免費諮詢台灣勞基顧問公司,或者來參加為企業雇主開設的勞動事件法講座,透過了解勞動事件法,雇主才能專心經營,免除不必要的勞基法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