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智庫
勞保破產,勞保年金改革怎麼辦?
2020-09-06

勞保2019年調漲,預計明年元旦又會調漲,該怎麼辦?


勞保年金改革草案衝擊

勞動部在年底將推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這次改革預估會影響到133萬名民眾,月退休將金會調降。究竟勞保面臨什麼問題,讓政府非改不可。


勞工退休金領多少?

在台灣勞工退休後可以領到,勞退勞保兩筆不同的錢,其中勞退是由僱主為勞工每個月提撥到「勞退帳戶」因此勞退不會有破產危機,勞保則是一種社會保險,由「雇主」、「勞工」、「國家」三方共同分擔,勞保的老年給付分成三種方式,老年年金給付是每個月領一筆金額,老年一次金給付以及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則是一次領完。勞保從2017年以來,已經連續三年出現虧損現象,繳保費的人少於領給付的人,勞保潛藏負債高達10兆元預計將在2026年破產,勞保年改勢在必行。

勞保費率調漲

勞保費率調漲最近一次在2019年的元旦,把費率從9.5%調整成10%,未來預計在2021年的元旦,還要再調升至11.5%不過這樣遠遠還不夠,勞保費率的法律上限是13%,但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評估,勞保費率應該要達到27.94%,才能維持財務平衡,但若真的調到這麼高的費率,勞方資方將無法負擔。
勞動部長指出,這次的勞保年改絕對會朔及既往,否則對年輕人不公平,勞動部指出,年底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會採政府多負擔一點的方向努力,勞動部也明定四大方向,希望透過這次的改革可以延長勞保10-20年的壽命,
1.調整年資給付率
2.提高勞保費率
3.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期間
4.提高政府每年撥補


雖然未來民眾可能需要繳納更多保費,退休後卻領的更少,但勞保作為社會保險,必須長久經營,才能讓最多數人得到福利,勞保破產危機迫在眉睫,這也是政府接下必須面臨的改革。


相關衝擊:

2020年開始是勞基法變動性極高的一年,2020年上路的勞動事件法,舉證責任在資方,疫情的衝擊讓許多雇主經營變得困難,面臨許多勞資糾紛,而預計2021年的勞保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又會大大增加雇主的經營難度,勢必可預見的,是經營成本大幅上升,勞資糾紛機率提高,勞動部勞動檢查比例變高,對企業經營者,是一大挑戰。

解決辦法:

勞基法是個台灣許多顧著都尚未熟悉的領域,在勞動事件法上路,許多規則變得更明確,因此,建立明確的工作規則,合理的薪資設計制度,並且透過擅長勞基法的顧問公司協助下,可以依法合法的降低九大經營成本,達到提升企業獲利和EPS提升的巨大紅利,因此,若有需要,雇主可以洽詢台灣勞基法顧問公司,憑藉著26年的勞基法經驗和百餘人的顧問團隊,協助企業設計合理的薪資制度降低經營成本,提升勞雇關係,達到勞資雙贏。



資料來源: